图片展示
纺织服装学院
首页 > 图片展示 > 正文

长江学者闫兵教授赴我院讲学

2015年10月27日 00:00  点击:[]

10月27日上午,长江学者、山东大学特聘教授闫兵博士赴我院指导工作,并围绕纳米材料的应用与安全防护问题做了题为“纳米颗粒与生物体系作用的系统探索”专题报告,副院长段亚峰教授主持报告会。

闫兵教授以硬币的两面性做比喻,深入浅出地阐述了纳米材料的生物活性与毒性两个正负属性。他采用多媒体手段形象地描述了基因纳米材料的设计思路及对癌细胞形成的三种攻击形式:进入癌细胞、给予射线、选择性杀死癌细胞,并和大家分享了在对纳米颗粒作用的实验验证过程中的宝贵心得。纳米材料的负效应表现在对人的心肺系统等器官可能构成负面影响。闫教授主要阐述了纳米材料产生活性氧对生殖系统的影响,他结合小鼠活体实验的讲解,从分子、蛋白、细胞、器官、动物水平进行观察,得出小鼠生殖系统的修复能力战胜了纳米毒性的结论。同时,他还探讨了碳纳米管对细胞功能、细胞分化、细胞周期等方面的综合效果。最后,闫兵教授讲解了如何通过改变表面化学性质,达到人为控制纳米材料活性、降低毒性的目的,并分享了在计算化学这一辅助设计手段上的探索过程。会后,前来聆听讲座的部分师生向闫教授请教了纳米材料领域内自己所感兴趣的问题,闫教授向大家做了细致而生动的解答。

闫兵教授于1990年获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化学系博士学位,先后在英国剑桥大学生理学系和美国德克萨斯大学医学院微生物和分子基因系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在《Nature》等高影响因子SCI杂志上发表一百多篇研究论文。目前,闫教授主要从事组合化学、纳米医药及纳米毒理学和新型抗癌药物研发等领域的研究工作,为固相合成和组合化学的全面发展做出了卓越的贡献。

(纺织学科金恩琪 供稿)

上一条:奚柏君院长一行赴嘉兴学院考察交流 下一条:中国纺织品设计大赛

关闭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纺织服装学院纺织工程专业网 |技术支持:海马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