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特色专业
国家特色专业

绍兴文理学院纺织工程专业建于1988年,从2000年开始招收本科生,2004年获得纺织工程学士学位授予权。2007年被批准列为浙江省重点建设专业,2010年被列为国家特色专业建设点,2012年被批准列为浙江省“十二五”优势专业,2017年被批准列为浙江省“十三五”特色专业,2019年被批准列为浙江省一流专业并开始招收硕士研究生,2021年列入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专业所依托的二级学科“纺织材料与纺织品设计”于2012年被列为浙江省“十二五”重点学科、一级学科“纺织科学与工程”,于2016年被列为浙江省“十三五”一流学科。

纺织工程专业现设三个专业方向:纺织品设计方向、针织产品与服饰设计方向、产业用纺织品设计与工程方向,为纺织相关企业、科研院所等部门从事纺织工艺和纺织品设计开发、纺织生产质量控制与过程管理、纺织品检验及贸易等相关工作培养高级应用型专门人才。    

专业实验室拥有先进的全自动纺丝、纺纱、织造及后整理等一条龙研发设备,拥有达到国内外先进水平的纺织材料测试分析仪器和恒温恒湿标准实验室,其中“纺织服装实验中心”为绍兴市高等学校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数字纺织服装设计快速响应”为绍兴市重点实验室。并先后组建了“纺织工程研究所”、“纺织技术研究所”和“纺织品设计研发中心”等科研平台。    

多年来,纺织工程专业依托绍兴强大的产业背景与学校成熟的教学和实验系统,为纺织工程领域培养了大量具备工程类专业要求的数学、物理、工程制图、电工及电子技术等自然科学基础知识理论;系统掌握机织、针织、产业用等纺织品的生产原理与制造技术、设计与开发方法,熟悉纺织过程控制与管理,拥有纺织工程基本理论、专业知识和综合应用的专业素养,有较强的解决纺织品工艺设计、新产品开发、纺织生产过程管理及纺织检验与贸易等领域中实际问题的能力;具有自主学习、独立获取知识、应用知识和更新知识的能力,并具备进一步创新应用实践能力的专业人才。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纺织服装学院纺织工程专业网 |技术支持:海马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