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前沿
纺织服装学院
首页 > 技术前沿 > 正文

十大新技术解读纺织行业未来发展新趋势

2021年01月25日 09:06  点击:[]

在新的时代背景下,纺织产业能否借助新技术的力量,完成华丽的功能化转型?我们或许可以从以下研发成果中一探究竟。

十大纺织新技术

1、EPFL开发出新型弹性纤维,或改变智能服装

图片来源:瑞士洛桑联邦理工学院

瑞士洛桑联邦理工学院(EPFL)开发了一种由弹性体制成的微型纤维,该纤维可以检测到最轻微的压力和应变,在恢复初始形状前可以承受接近5倍的变形,这些特点都足以保证其完美地应用于智能服装、假肢,以及机器人的人工神经。

当该纤维作为人造神经整合到机器人的手指中,机器人的手指接触到物体时,纤维中的电极就会传递有关机器人与周围环境的触觉互动的信息。此外,此项技术也可以开发直接集成到服装中的触摸键盘。

2、LED和传感器被直接织入纺织纤维,或可实现健康监测

图片来源:《自然》

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团队将发光二极管(LED)和传感器直接织入纺织级聚合物纤维中,该工艺可用于光通讯和健康监测的新型可穿戴技术。

研究团队将这些二极管纤维放进标准的家用洗衣机中测试了它们的耐用性。研究表明,可以在包含光探测和发光纤维的两种纺织品之间建立起双向光通讯链接。不仅如此,这种智能纺织品也可用于测量穿戴者的心率。

3、特拉华大学:新型纳米传感器催生可穿戴的智能纺织品

图片来源:特拉华大学

未来的“智能服装”可能会使用具有传感技术的织物,传感器可以集成在鞋子的鞋底或衣服上,随时监测人体运动状态。

特拉华大学研究小组利用聚乙烯亚胺功能化碳纳米管的电泳沉积技术(EPD),在纤维上制备了神经状导电纳米复合涂层。该涂层具有良好的柔韧性和触摸感,厚度只有250~750nm,并且只会给传统鞋或衣服增加大约1克的重量,目前并已在Kevlar?、羊毛、尼龙、氨纶和聚酯等多种天然和合成纤维上进行了测试。

这项技术在运动医学、手术后恢复以及评估儿童运动障碍等方面有很大的应用前景。

4、韩国研究人员利用天然蚕丝,开发出耐高温丝基电子纺织物

图片来源:相关文献

天然蚕丝由生物高分子蛋白链组成,即使在极高的温度下(高达2800℃)也能保持结构稳定。韩国研究人员利用这一特性把蚕丝蛋白质经过热处理和拉伸处理后制造成电子纺织品,可以用于制作新一代便携、灵活的电子设备,特别是嵌入在服装、包装或其他物体中的电子设备。

5、壳聚糖水凝胶改性纺织品,医学领域新突破

图片来源:网络公开资料

壳聚糖是甲壳质的衍生物,而甲壳质是甲壳类壳和外骨骼中常见的物质。壳聚糖对各种细菌和真菌的生长有很好的抑制效果。

为了抑制微生物在医用纺织品上生长,Mariem Trad及其同事采用壳聚糖合成对人体健康影响较小的水凝胶,并应用于离子活化纤维素纤维,以提高这些纤维的抗微生物活性。研究表明,用水凝胶处理的纺织品也表现出增强的吸湿性并保持其水蒸汽高渗透性,且不影响其使用性能。

6、模仿彗星蛾的真丝纤维,制成超多孔多功能纤维

图片来源:Norman Shi和Nanfang Yu / 哥伦比亚工程与应用科学学院

马达加斯加彗星蛾(Argemamittrei)产生的纤维,不仅具有优异的冷却性能,而且具有传输光信号和图像的特殊能力。

哥伦比亚工程的研究人员基于此开发了一种自旋人造纤维技术,所制得的仿生纤维可用于制作超薄夏装,这种服装具有“空调”特性,它的厚度远小于一张纸的厚度,并且在人们出汗时也不会变成半透明的。

7、UBC研究人员解决了纺织复合材料起皱的问题

图片来源: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

纺织复合材料因其强度高和耐用性强而被广泛应用于原型制作,同时在航空航天、能源、汽车和海洋等领域也已投入大规模生产,但起皱是纺织复合材料最常见的缺陷之一。

UBC复合材料研究中心-奥肯那根研究人员探究了几种不同的去皱方法,最终发现在纺织复合材料制造过程中可以通过同时向两个方向拉伸材料的方法来提高去皱的有效性。他们通过一个定制的双轴固定装置来实现去皱的有效性,并设计制作了一种可以将纺织物拉伸并将不需要的隆起和折皱消除的夹子。

8、山宁泰赋予涤纶纺织品创新气味管理,告别顽固臭味

图片来源:山宁泰官网

山宁泰是全球领先的纺织品和聚合物抗菌卫生功能和材料防护生产商之一,其最新开发的耐洗型山宁泰Odoractiv 10 具有双重功效:可防止细菌在该纺织品上停留,同时该衣物在穿着中还能吸收气味, 该产品荣获了瑞士技术奖。

9、杜邦数码纺织墨水通过“ECO PASSPORT by OEKO-TEX”认证

图片来源:杜邦官网

杜邦先进印刷事业部近日宣布,其Artistri墨水获得了由德国海恩斯坦研究院颁发的“ECO PASSPORT by OEKO-TEX”认证,该认证表明其产品可用于可持续纺织品生产以及相关安全产品中。

Artistri墨水结合了杜邦专利分散液色浆、聚合物和墨水配方,色彩鲜明亮丽,具有优异的印刷稳定性和极高的色牢度。

10、普利万推出新型纺织用超黑着色剂

图片来源:普立万官网

普立万近日推出了全新的纺织用超黑着色剂系列,其具有优异的黑度和色牢度,适用于锦纶和涤纶,可使各种黑色更加浓郁、深邃。

此外,该着色剂的添加比率比传统黑色母料低30%~60%,对环境更为友好,可用于清洁无水的合成纤维着色工艺,能满足汽车内饰的要求,甚至还能用于海岛纤维。

上一条:5项纺织相关技术入选,2020年“科创中国”先导技术榜单揭晓 下一条:到2025年,纺织技术与装备(五个方向之一)将整体步入世界领先行列

关闭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纺织服装学院纺织工程专业网 |技术支持:海马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