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前沿
纺织服装学院
首页 > 技术前沿 > 正文

波兰公司推出新型液体防弹衣 受到冲击可迅速硬化

2015年10月09日 00:00  点击:[]

尽管传统的防弹背心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抵御子弹伤害,但无法阻挡所有类型的子弹,且即使阻挡了子弹,产生的冲击也会给人体带来巨大的疼痛。最近,一家波兰公司开发出了液体防弹衣,可有效缓解冲击力。

据报道,一家名叫Moratex的波兰安全技术公司开发出了一种液体防弹衣,在受到冲击后会迅速变硬,而在之前则可以提供更轻更灵活的选择。这种特殊的液体被称为“剪切增稠液体(STF)”,在任何温度下遇冲击时就会迅速变硬。而在装入这种“液体装甲”中后,这种液体可以阻止高速射弹的穿透,还可以将能量扩散到更大的面积上。

子弹冲击时液体防弹衣表面

该项目负责人Marcin Struszczyk表示:“传统防弹衣即使子弹在没有穿透防护层也会对佩带着产生严重伤害,甚至可能会因为剧烈的冲击导致死亡。而通过液体材质,我们能够去除100%的此类伤害,因为我们能够将受影响角度从4公分缩小到1公分。”在现场测试中该液体防弹衣能够抵御每秒450米速度的子弹。

同时,Marcin Struszczyk还表示,与传统的(主要为凯夫拉尔质地)防弹产品相比,这种液体优秀的阻止能力结合其表面更低的凹痕,能为用户提供更高水平的安全保障。

相关研究行之有年

剪切增稠流体的相关研究最早始于2000年,当时美国德拉瓦大学就开始与美国陆军研究实验室一起合作研究液体材质防弹、防刀伤护具,并申请“液态装甲”(Liquid Armor)专利;2010年,英国航太与军火企业英国航太系统(BAE Systems)则结合克维拉与剪切增稠液体,以打造更轻量的防弹材质,并可用于防弹以外的应用,包括运动护具、汽车保险杆、路障等。

德拉瓦大学研究团队也一样想扩大“液态装甲”的应用范围,2013年,团队成立剪切增稠液体科技公司(STF Technologies),打算应用于手术用手套,以避免针头与手术刀刺破手套,另外也与太空衣制造商ILC Dover合作。

波兰团队的发布,可说让剪切增稠液体又再度成为聚光灯焦点,未来当你拿到防弹背心,里头装的却是“水”的时候,可别大惊小怪啊!

上一条:德国、美国等发达国家正发动新一代纺织革命!大纤维产业来势汹汹 下一条:Leist smart全球首款综合智能服装 兼具科技感和实用性

关闭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纺织服装学院纺织工程专业网 |技术支持:海马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