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动态
纺织服装学院
首页 > 专业动态 > 正文

专业邀请浙江理工大学竺铝涛副教授和国家先进功能纤维创新中心主任王玉萍教授级高工做线上学术讲座

2022年11月23日 16:30 洪剑寒 点击:[]

为进一步稳定大一学生的专业思想,同时促进学院的科学研究水平,加强师生与学科间的学术交流,提升学院教师、研究生视野能力和学术素养,我专业于1123日下午邀请浙江理工大学竺铝涛副教授和国家先进功能纤维创新中心主任王玉萍教授级高级工程师进行了线上学术报告。纺织材料与工程系主任及副主任、全体大一本科生及班主任在理工楼334教室集中收看了此次讲座,部分教师在线上收看了此次讲座,讲座由占海华教授主持。

竺铝涛副教授以《个人发展与碳纤维复合材料浅谈》为题,首先介绍了自己在绍兴文理学院、东华大学的求学之路,在企业的工作经历,自己创业的历程及在浙江理工大学的发展情况,结合自身情况为在座的大一新生做出了许多有益的建议;接着结合自身科研工作介绍了碳纤维复合材料的发展与应用情况。

说明: C:\Users\ADMINI~1\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cf81e5b0fdff7df6ea98be21b7bfa19.jpg

王玉萍主任以《纤维新材料趋势与创新》为题,从纺织行业发展现状及特点、科技驱动实现更多“从01”的突破、新战略·新格局·新动力引领高质量发展、纤维新材料创新应用领域、支撑力·驱动力·竞争力凝聚创新合力、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可持续发展等6个方面,全面系统地阐述了我国纤维新材料产业的最新趋势及创新发展概况。

说明: C:\Users\ADMINI~1\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5e3eae54f326cb9f8baeb25f1d5fc3d.jpg

两位专家的报告信息量大,内容深入浅出,案例详实生动,受到了参会师生的热烈欢迎。最后,占海华教授寄语在座的大一新生,从报告中汲取丰富的营养,充分认识、发掘现代纺织产业的亮点与闪光点,端正专业学习态度,从内心热爱专业。

个人简介:

竺铝涛,浙江理工大学副教授,硕士生导师,博士后,杭州市钱塘新区高层次人才,日本信州大学高级访问学者。绍兴文理学院纺织服装系2006届毕业生,东华大学博士毕业。竺铝涛教授长期从事碳纤维复合材料的应用开发工作,主持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1项,青年创新专项1项,企业横向项目10余项,在Journal of Composite MaterialsJournal of CompositeTextile Research JournalPolymers等期刊上发表SCI论文20余篇,授权国家发明专利10余项,实用新型专利60多项,软著3套。教学方面,主持省部级协同育人项目3项,省部级规划项目1项,校级教改重点项目1项,在线开放课程1项,编写十四五本科部委级教材1部,发表教改论文2篇。

王玉萍,国家先进功能纤维创新中心主任,教授级高级工程师。曾任中国化学纤维工业协会副会长、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科技发展部副主任,长期从事纺织化纤技术创新、行业发展研究与咨询、编制产业政策等相关工作,以及纺织智能制造、军民融合、知识产权、创新体系建设和高新技术纤维产业化发展战略推动工作。参与国家发改委、工信部《中国化纤工业十二五发展规划》、《中国化纤工业十三五发展规划指导意见》、《纤维新材料专项规划》、《生物制纤维及生化原料三十年路线图》、《生物基重大工程实施方案》、《中国制造2025》重点领域技术路线图中新材料章节(专家组成员)的编写工作。牵头负责《萧山区化纤制造业产业规划课题》、《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工业污染源产排污核算化学纤维制造行业产排污量核算课题》、《先进功能纤维专利发展战略报告》、《先进纤维材料专利分析研究报告》等重大课题项目;参加多项重大化纤成套装备的开发研制及成果推广工作,参与工信部、发改委专项评审(技改,核心竞争力项目),科技部国家科技进步奖、发明奖评审工作。


上一条:专业邀请苏州大学王哲特聘副教授做线上学术报告 下一条:纺织工程大一学生走进浙江省现代纺织技术创新中心

关闭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纺织服装学院纺织工程专业网 |技术支持:海马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