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学院动态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中国绍兴·2020年先进纺织加工技术国际学术研讨会隆重举行

发布日期:2020-10-12    点击次数:

“高端纺织,绿色智造”,10月11日,中国绍兴·2020年先进纺织加工技术国际学术研讨会在咸亨酒店隆重召开。绍兴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顾涛,中国工程院院士、浙江理工大学校长陈文兴,韩国工程院院士、韩国科学技术院副院长Soon Hyung Hong(洪淳亨),西班牙加泰罗尼亚理工大学副校长Juan Jesús Pérez,澳大利亚迪肯大学副校长王训该,我校副校长寿永明,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副会长叶戬春等出席会议。此外,来自全国的纺织企业、高校、科研院所的技术人员、学者和国内外研究生等18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绍兴市科协党组书记、主席张荣社主持。

此次研讨会在中国棉纺织行业技术协会的指导下,采取线上线下融合模式,由绍兴文理学院联合西班牙加泰罗尼亚大学、中共绍兴市委人才办、绍兴市科学技术协会共同主办。

顾涛在致辞中表示,此次先进纺织加工技术国际学术研讨会,既是集聚纺织产业链行业专家的学术交流平台,也是我市主动对接纺织产业前沿技术的重要载体。她希望通过本次论坛,与会院士专家与绍兴建立更紧密的联系合作,来绍开展技术指导、技术攻关,引领绍兴纺织业加快绿色高质量发展之路的步伐。

Pedro Díez教授因受疫情的影响无法到场,他通过视频的方式向大家介绍了去年“中国•绍兴—西班牙加泰罗尼亚理工大学创新成果对接会”的相关情况,并表示西班牙加泰罗尼亚理工大学与绍兴文理学院合作成立了加泰罗尼亚理工大学中国浙江技术转移中心,科研合作学术交流都取得了丰硕的成果,这对提升两校教育国际化水平有着重要意义。

寿永明介绍了学校的基本情况。他表示,绍兴文理学院作为地方院校,肩负促进地方产业技术交流与创新,服务地方产业发展和转型升级的重任。纺织服装学院立足地方产业,瞄准地方纺织产业发展需求,积极为纺织产业培养应用型人才,助推纺织产业科技创新与升级。

开幕式上,苏州大学国家级特聘专家方剑教授获绍兴市科协张荣社主席授牌,成立了绍兴文理学院院士专家工作站方剑专家工作室,并进行了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绍兴服务站签约仪式。

开幕式后,举行了两场院士主旨报告、一场行业领导报告、七场专家专题报告。分别由高卫东和方剑两位教授主持。

院士主旨报告中,浙江理工大学校长、中国工程院陈文兴院士题为《绿色化纤技术》的报告,陈院士从绿色化纤技术发展背景、研究方向以及绿色化纤技术未来发展建议与展望等方面为我们解读了当下化纤绿色开发前沿技术,为化纤可持续生产与工程应用指明了方向。

 

韩国科学技术院副院长、韩国工程院Soon Hyung Hong(洪淳亨)院士带来了《多功能纳米复合材料的开发与应用》的报告,洪院士聚集多功能纳米复合材料研发,提出了一种“分子水平混合工艺”的新型纳米复合材料制备工艺,为研究纳米复合材料提供了新的思路。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副会长叶戬春教授级高工作了《棉纺行业技术进步与2020年运行情况》的行业领导报告,叶会长就棉纺织行业“十三五”期间设备升级、技术改造、产品升级情况,及后疫情时代棉纺织行业运行状况等方面做了深度分析与权威解读。让我们对棉纺行业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同时对2020年以及今后的运行情况都有了更全面更清晰的把握。

7场专家主题报告中,首先是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国家级特聘专家王际平教授带来的《无盐、污水零排放染色系统的理论和实践》报告,让我们对棉织物的无水染色,无盐染色工艺与环保印染系统设计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澳大利亚迪肯大学副校长王讯该教授作了《废旧纺织品回收利用新技术》的报告,让我们打开了对废旧纺织品回收利用方面的新思路,尤其是针对市场上销量最大的牛仔产品来说,将会带来一场技术革新。

西班牙加泰罗尼亚理工大学Manuel J Lis教授《纺织品功能整理:基于生物高聚物的抗菌微胶囊》的报告为我们分享了纺织用生物基功能高分子助剂的最新研究与开发成果,展示了在功能纺织品开发与应用中的广阔前景。

华大学张瑞云教授《颜色数字化技术研究与应用》报告向我们介绍了颜色数字化相关理论与技术,重点就纺织面料颜色的表达体系与测量以及颜色数字化应用等方面进行了阐述,让我们对纺织面料颜色数字化技术推广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英国曼彻斯特大学R. Hugh Gong教授带来的《三维无纺布的发展和应用》让我们对三维(3D)非织造布有了新的了解,提出的一种新的3D非织造布技术避免了传统由平面网织成3D产品必需的转换过程,不仅大大节省了成本3D产品没有缝隙,是未来3D非织造纺织的发展趋势。

绍兴文理学院纺织服装学院院长钱红飞教授的《高耐热迁移性分散染料开发与应用》报告,不仅为我们分析了分散染料氨纶、聚乳酸纤维吸附机理与构效关系,同时也详细介绍了耐热迁移性分散染料分子设计的思路与合成方法,展示了高耐热迁移性分散染料的巨大发展前景

最后,江南大学高卫东教授作了《纺织绿色制造技术现状》的报告,为我们详细阐述了纺织绿色制造技术现状,也对当下纺织绿色制造技术的重要性与发展趋势做了独到的分析

本次研讨会坚持以行业技术创新需求为导向,加强国际合作,促进国际国内先进纺织加工技术的融合互动,搭建跨国际、跨学科、跨行业的科技人才交流平台,从而进一步推动先进纺织加工技术与产业的深度融合发展,助力纺织产业做大做强,培养更多具有开拓创新的纺织科技人才。

上一条:学院积极组织国内外研究生参加2020先进纺织加工技术国际学术研讨会
下一条:占海华教授团队喜获2019年浙江省科技进步二等奖

返回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 - 纺织服装学院 | 您是网站的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