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学院动态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纺织服装学院开展课程思政“开学第一课”

发布日期:2021-10-09    点击次数:

       

 

近日,纺织服装学院组织专业课教师围绕“践行青春誓言,担当强国使命”主题在新学期中开展课程思政教育,教师们围绕“工匠精神”、“爱国情怀”、“环保理念”等关键词,为学生带来精彩纷呈“开学第一课”  

 

“发展绿色印染技术”为初心,“美化人们生活”为使命    

9 16 轻化工程系教师钱红飞《纺织品印染工艺学》第一课中,OBE 教学理念,给学生介绍了该课程的课程目标、教学内容与教学方法、考核评价等。结合当前纺织品印染加工的现状,讲述了人们对美好环境与生活的向往需求与纺织品印染技术发展不平衡、不充分之间的矛盾。突出了印染新技术发展对环境、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性、必要性。通过案例教学充分展示了装备技术、绿色精细化工对纺织品印染技术发展的重要影响。将教师当前开展的科学研究方向与内容、项目技术融入到课堂教学中,通过科教融合,使学生充分认识到创新技术的现实意义与价值,激励学生刻苦学习,掌握扎实的纺织品印染工艺理论知识,具备解决纺织品印染复杂工程问题的能力,以“发展绿色印染技术”为初心,“美化人们生活”为使命,立志将来做一名有担当、有责任的工程师。  

         

   

发展才是硬道理“爱国情怀”理念融入课程教育    

服装艺术系陈玲老师通过直接讲授法、案例对比法讲解服装心理学的研究历史进程相比美国,我国“服装心理学”的研究落后西方近80年。只有稳定的社会背景和繁荣的经济环境才能孕育出科技的果实。由此凝练出“发展才是硬道理”的思政元素,发展是解决中国所有问题的关键。启迪学生为中国服装行业的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轻化工程系的白刚老师在《染整产品标准与检测》的第一课上,阐述了我国在世界纺织业的发展史,突出了“新疆棉花”的性能与优势,“爱国情怀”思政元素融入课程专业知识教学中,增强民族自信心、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职业观,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树立终身学习和团队合作意识,培养自学能力和科学探索精神。  

 

轻化工程专业191班《高性能纤维与智能纺织品》 第一课于2021915日(周三第一节)开讲,主讲老师董爱学首先以OBE教学理念,给学生介绍了该课程的课程目标、考核方式与授课内容和教学方法等。结合国家经济发展与重大产业需求、中外科技竞争与博弈,讲述了发展高性能纤维与智能纺织品对于国防建设以及国计民生的重要意义,点明我国与世界领先水平仍存有较大差距,从而激励学生刻苦学习专业知识,锻炼创新思维与能力,将来积极投身到该方面的工作与研究中,当个人追求趋同于国家需求时更容易实现人生价值。  

 

“尊重多样文明、谋求共同发展”的“上海精神”融入课程教育    

服装艺术系陈思老师的《时装表演组织与策划》在20世纪初期中国服装表演的文化性和公益性的讲解中开始了第一课。时值917日上合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上之际,结合早期中国服装表演的发端地上海的发展,向学生介绍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上合组织的重要讲话,是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是同舟共济、精诚合作,是不平凡的发展历程和巨大成就,是人类社会发展的历史潮流大势等关键词。结合服装专业人才培养需求,结合当下疫情形势与国际局势的复杂多变,面对诸多挑战,更需要我们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呼吁学生认真学习专业知识,把实现个人梦、家庭梦融入国家梦、民族梦之中。  

         

“民族荣誉感、职业精神”融入课程教学    

服装艺术系的冯姣媚老师,在《男上装结构设计与实训》第一课教学中,在讲到男装TPO系统里的运动西服时,给学生展示了几届奥运会中国队的入场服装,并以视频的形式介绍了2021年东京奥运会的入场服装,阐述了设计理念和过程。这段视频的播放激起了学生的爱国精神以及民族荣誉感,看到运动健儿穿着精心设计的服装,扬起的自信笑容以及积极向上的风貌,我们由衷替他们开心,也为今年奥运会创下的佳绩而自豪。同时透过设计理念,让学生有一定的职业精神,以后在踏上工作岗位后,发挥自己所长,设计出好作品。  

         

 

工匠精神文化自信融入课程教学    

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专业191班《高分子材料研究测试方法》第一课,于2021年9月14日开讲在课上,主讲老师孟旭结合我国检测仪器发展现状,讲述了部分设备依赖进口的困境针对如何在材料分析实现仪器化和自动化提出了发展过程中处处体现“创新性思维”方法仪器分析的发展“与时俱进”,与社会发展同步。通过案例教学希望同学们在科研分析中应具备严谨、诚信的科学态度和工匠精神  

 

916,在《纺织品与影视作品》第一课中,主讲老师缪宏超以品影视,知经纬为主题向学生介绍了课程的教学内容、教学方法、考核评价等内容。《纺织品与影视作品》是绍兴文理学院纺织工程专业针对全校学生开设的一门公共选修课此门课程以影视作品中出现的纺织相关镜头、情节、道具等为基础,介绍不同历史时期纺织技术、工艺、营销的发展状况,包括纺织原料、纺纱、织造及后整理等方面的发展水平和特点,向学生传授纺织与生活、纺织与经济、纺织与政治之间的关系,使学生了解纺织产业,消除对纺织产业的误会与偏见,并将相关知识应用于今后的生活中。课程以影视作品为切入点,希望学生知晓“经纬”真实含义,一方面,“经纬”代表了纺织产业;另一方面,“经纬”代表了地球的宽度和广度,希望学生可以通过此门课程看见更大的世界。  

为了使学生获得更多的知识储备,通过课程学习,中国梦,爱祖国、爱人民、爱家乡,综合国力、优秀传统文化、文化自信、物质文明、生态文明、科学技术现代化、勤劳致富、共同富裕、工匠精神、工程伦理等思政元素也将与课程内容同时呈现,使学生在体验文化大餐时也接受到思政教育,潜移默化中用正能量影响每位学生。  

         

服装艺术系的胥筝筝老师在《服装史》中你最感兴趣的古代服饰为题展开,让学生通过挖掘传统服饰艺术宝藏,品味当今设计大师的现代设计作品,用传统服饰所折射出的时代观、审美观、文化观更好地带领我们走进服装创新创意的世界大门。结合服装艺术设计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呼吁学生认真学习不同时代的服饰,传承传统服饰的古典时尚风,投身到打造东方审美的道路上来。服装史课程如同一把打开审视社会文化窗口的钥匙,在带领我们去了解不同时代、地域、种族服饰语言的同时,更好地帮助我们去解析服饰时尚的社会文化基因及不同文化间的异同。  

         

   

环保理念融入课程教学    

轻化工程系的刘艳春老师在《染整环保概论》中,阐述了生态与资源、环境保护与可持续发展、环境污染与人体健康的相互关系与相互影响。v通过问题引发学生关于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的思考。由于问题之间具有较强关联性,学生在思辨专业知识问题的同时,自然而然地体会到民族责任感,思想上得到升华。  

 

近年来,学院高度重视“三全育人”工作,围绕专业学科特点,凝练了“唯实创新,笃行尚美”作为学院育人主线。在课程育人、组织育人、实践育人等方面初步形成了具体学院特色“三全育人”工作。尤其在课程方面,学院深挖各类课程,着力推进课程育人。本学期除了开展课程思政“开学第一课”外,学院将通过开展课程思政专题优秀论文征集、优秀教学案例评选以及课程思政说课比赛等活动,扎实推进“一院一主题”专项建设,完善示范专业以及示范课程建设,进一步落实课程思政教学改革系列活动,积极打造课程思政示范学院。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 - 纺织服装学院 | 您是网站的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