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学院动态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澳大利亚迪肯大学首席教授王训该先生赴我院讲学

发布日期:2017-01-05    点击次数:

 

   12 28 日下午,我校“鉴湖学者”、澳大利亚迪肯大学首席教授王训该先生应邀来我院讲学,在科教楼 201 教室作了一场有关“神奇的纤维和服装材料” 的精彩学术报告,随行的还有武汉纺织大学先进纺纱织造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常务副主任陈悟博士、教授。报告会由我院副院长段亚峰教授主持,纺织工程、轻化工程及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的多位教师以及一百余名学生到会聆听王教授的讲座。
讲座中,王教授首先重点介绍了纺织品的 3D 打印成形技术及服装设计、时尚外观与安全防护相结合的智能纺织品(如自行车骑行隐形头盔、摩托车骑行防护服等)的开发、功能纺织品(如光致变色、抗菌、阻燃、单向导湿等纺织品)设计与开发、纺织品关键成形技术(如错位纺纱技术、针织机织一体织物设计与成形等)与性能表证(如织物刺痒感评价)等前沿研究课题与研究成果;然后就纺织纤维轮与纺织材料的应用历史、领域进行了生动形象的讲解,如爱迪生发明耐久灯泡过程中对竹纤维炭化作灯丝的探寻、莱特兄弟发明飞机过程中对织物的使用、现代波音 787 对碳纤维材料的大面积使用、以及早期基于打孔纸带的提花织机对二进制使用带来信息技术的革命等;最后讲座结束,段亚峰教授对报告过程进行了简单总结与回顾,并预留了交流时间,王教授耐心细致地为学生解答疑惑,并留下微信号供大家后续进一步交流。本次讲座既有宏观视野的展望,又涉及以问题为导向的研究创新实践与成果分享,讲座内容得到大家一致赞赏,同学们纷纷表示从王教授的讲座中感受到了纺织前沿研究的魅力,与纺织研究的博大精深,极大激发了同学们的学习热情与专业兴趣。
王训该教授现任澳大利亚迪肯大学材料与纤维创新中心主任,为澳大利亚迪肯大学首席终身教授、我校鉴湖学者。王教授长期从事纺织、纤维领域的研究,多项科研成果均属世界首创,在纳米纤维技术、纺纱技术、天然纤维性能及其产品开发技术等方面位于世界领先地位,在世界纤维领域做出了突出的贡献。

上一条:嘉兴学院材料与纺织工程学院来我院交流考察
下一条:占海华教授获2016年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

返回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 - 纺织服装学院 | 您是网站的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