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学院动态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坚守育人初心为纺织人才赋能——“东进杯”第十四届中国高校纺织品设计大赛评审会顺利举行

发布日期:2022-11-22    点击次数:

11月20日,由中国纺织服装教育学会和国家教育部高等学校纺织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由绍兴文理学院和绍兴市纺织工程学会、绍兴市柯桥区印染产业集聚升级服务中心联合承办的“东进杯”(原“红绿蓝杯”)第十四届中国高校纺织品设计大赛作品评审会,在绍兴市柯桥区印染产业集聚升级服务中心(“浙里工程师”柯桥印染产业工程师协同创新中心)举行。评审会采用“线上线下互动”方式进行,分别由中国纺织服装教育学会纪晓峰副会长和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纺织类教学指导委员会郁崇文主任委员主持,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纺织类教学指导委员会王瑞副主任委员、张尚勇委员和江南大学王鸿博教授、浙江理工大学邹奉元教授,以及来自江浙沪纺织产业的一线前卫高级设计师等25位业内专家评委,参加了线下评审会。

据悉,中国高校纺织品设计大赛,风风雨雨走过14年,先后历经三届教育部高校纺织类教指委的指导和协助主办,在绍兴市柯桥区政府的大力支持和原浙江越隆控股、浙江红绿蓝纺织印染等公司冠名赞助下,已经建设成为富有“政产学研用”特色鲜明的学科竞赛平台,在引导“产教融合”实践创新教学、贯彻“新工科”人才培养质量标准、新生代时尚纺织品设计师人才培养与信息互动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长期以来,受到中国工程院相关学部的密切关注,先后有姚穆、郁铭芳、蒋士成三位院士分别多次到会为获奖者颁奖。

在复杂国际环境和全球新冠疫情影响冲击下,承办方与主办方密切合作,克服重重困难,确保大赛能够以“线上线下结合”的灵活方式坚持举办,实属不易。关键时刻,浙江东进新材料有限公司奋力接棒冠名赞助,使大赛能够延续举办。

目前,病毒变异株还在多地散点爆发,各个院校克服疫情影响,坚持踊跃参赛,师生们的确付出了更加艰辛的努力。在今天第十四届大赛作品评审会之际,各位评委们表示将坚守大赛宗旨和原则,发挥专长,秉公评审,通过为期一整天的“双盲评审”辛勤工作,评出质量、评出水平、评出公平和公正!

本届大赛,自今年5月份开始征集作品以来,共收到了来自全国42所高校的1797件作品。本次评审会,共评选出特等奖1项、一等奖54项、二等奖169项和三等奖362项。据悉,绍兴文理学院获得一等奖7项、二等奖20项、三等奖26项。今年的大赛,首次由浙江东进新材料有限公司冠名赞助,更加强调面料的功能性和生产应用的可行性。通过大赛的举办,也将有力宣传了绍兴柯桥的发展产业发展、冠名企业的企业文化、品牌建设和行业地位与贡献,加强当地产业、冠名企业与纺织高校的联系与合作,促成相关高校科技成果向企业生产应用的深度转化。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在中国纺织服装教育学会和国家教育部高等学校纺织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的指导、绍兴柯桥等发展产业密集区地方政府和骨干企业的大力支持下,纺织类高校将更加注重培育专业办学特色,立足产业,纺织强国,利用产业优势,积极构建多维度、深层次的产教融合育人体系,进一步加强政、产、学、研合作,推动纺织高等教育事业与产业发展,也将更好地为地方经济发展、产业升级创新提供强有力的人力支持和智力支持,助力全国行业创新型人才培养,为积极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提供纺织力量。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 - 纺织服装学院 | 您是网站的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