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学院动态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2019年绍兴市纺织工程学会学术年会暨青年学者学术交流论坛召开

发布日期:2019-11-19    点击次数:

  20191115日,“2019年度绍兴市纺织工程学会学术年会暨青年学者技术交流论坛”在绍兴文理学院国家重点实验室岩石力学与地质灾害实验中心大楼学术报告厅召开。中国工程院蒋士成院士,西安工程大学副校长李鹏飞教授,绍兴文理学院副校长寿永明教授,绍兴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席、党组书记黄浙平先生,东华大学纺织学院副院长、教育部“长江学者”青年学者覃小红教授,浙江理工大学副教授、中国科学青年托举人才余厚咏博士,绍兴市纺织工程学会理事长段亚峰教授、秘书长刘越教授,绍兴市科协学会部冯玉科部长,以及来自相关行业、高校、企业界的会员和师生代表,共计15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绍兴文理学院院长钱红飞教授主持。    

绍兴市纺织工程学会理事长段亚峰教授为大会致开幕辞,绍兴市科学技术协会黄浙平主席、绍兴文理学院寿永明副校长作开幕式讲话。黄浙平主席介绍了绍兴市纺织行业在绍兴市国民经济发展中的重要性,分析了国内外纺织行业特别是绍兴纺织行业当前发展所面临的严峻局面,认为科技创新是解决目前困局的必经之路。  

寿永明副校长代表学校对各位专家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介绍了学校的基本情况,他指出我校作为一所地方综合性高校,始终坚持“发展与地方同步、服务与地方共赢、文化与地方交融、特色与地方辉映”的发展理念,以推进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为主要路径,以搭建各类高水平学科和实验平台为主要载体,进一步提高服务地方经济社会的能力和水平。他希望本次纺织工程学术年会能为与会的专家教授搭建一个学习与交流的广阔平台,分享各自团队的最新研究成果。

   

黄主席重点谈到了绍兴市纺织工程学会今年523日换届之后,积极响应省委、市委三服务活动部署要求,贯彻绍兴市百名专家进百企科技服务行动精神,主动开展下企业、解难题的科技服务活动,赞扬了纺织科技人员对传统纺织产业转型升级中作出的积极贡献。

   

   

开幕式后迎来了我国著名化学纤维工程专家、中国工程院蒋士成院士关于《化纤工业绿色设计与绿色发展和展望》的主旨报告。蒋士成院士从中国化纤绿色发展背景、绿色制造创新发展体系以及化纤绿色未来发展的建议及展望三个方面为我们详细解读当下建设绿色纤维制造体系的重要性与发展趋势,分析了中国化纤在世界化纤行业的地位与现状,指出了未来化学行业的发展方向。

   

   

随后西安工程大学副校长李鹏飞教授作了《基于无监督深度学习框架的色织衬衫裁片缺陷检测技术》的专题报告,通过对色织物缺陷的智能化自动检测技术作了深入的剖析,提出一种新的色织衬衫裁片缺陷检测算法,指出机械智能自动化缺陷检测替代人工检测既提高了检测效率,又降低了劳动强度,将使未来纺织业智能化发展趋势。教育部“长江学者”青年学者、东华大学纺织学院副院长覃小红教授作了《纳微纺织纤维集合体的精细调控制备与进展》的专题报告,分享了她多年深耕不缀的静电微纳纺丝技术研究及其成果实践,报告既有高深的理论探索,同时又有接地气的实践应用,深入浅出的讲解为所有在座者展示了一幅颠覆观念的纺织发展新前景。最后中国科学青年托举人才、浙江理工大学余厚咏副教授作了《天然纤维的高附加值开发与功能材料的设计》的专题报告,他则从纤维素晶的制备、应用等方面对纤维素的高附加值开发展示了新兴纺织衍生品的巨大发展前景。

会议当晚,召开了青年学者学术交流论坛,五位青年博士、副教授逐一针对各自研究领域汇报了课题研究成果与思考,期间由东华大学纺织服装学院副院长、教育部“长江学者”青年学者覃小红教授,浙江理工大学、中国科学青年托举人才余厚咏博士、副教授,绍兴文理学院纺织服装学院副院长、教授邹专勇对青年学者进行了逐一点评,面对面对年轻学者们给予科研经验传授与指导,获得了青年学者的热烈响应  

 

 

上一条:“红绿蓝杯”第十一届中国高校纺织品设计大赛颁奖典礼隆重举行
下一条:绍兴纺织服装创意与设计产业学院成立仪式隆重举行

返回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 - 纺织服装学院 | 您是网站的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