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学院动态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伏广伟教授做客风则江大讲堂谈纺织科技与生活之美

发布日期:2017-05-09    点击次数:

   5月6日晚,中国纺织工程学会常务副理事长、中国纺织信息中心党委副书记伏广伟教授做客风则江大讲堂,作题为《纺织科技与生活之美》的讲座,我院院长奚柏君教授主持。

 

 

     伏广伟教授通过“发现生活之美”、“纺织科技缔造生活之美”、“智能纺织助力生活之美”、“云制造构建生活之美”等四方面对“纺织技术与生活之美”之间的关系作了全方位阐述。他通过一张张生动形象的图片说明了美就是人类对大自然的体验和认识的观点,他认为美无处不在,美经得起时间的考验,我们要“发现生活之美”。
  “纺织科技缔造生活之美”,伏广伟教授指出,纺织行业是一个创造美的行业,其应用领域十分广阔,如航空航天纺织产品——神舟号飞船三维立体纺织关键部件增强骨架材料,具有重量轻、强度高、抗烧蚀的优异性能,减轻了结构重量,纺织行业为航天事业的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纺织科技也渗透于我们的日常生活中,应用于特种防护用、医疗用纺织产品,编织、织造、设计技艺纺织品等方方面面。纺织行业已不仅仅是传统产业,它日新月异的变化和突破让人刮目相看。
  “智能纺织助力生活之美”,伏教授例举了许多智能纺织的例子。如LED发光智能可穿戴纺织品、智能续热调温纺织品、智能变色发光纺织品、智能可穿戴医疗纺织品、碳纤维智能制造纺织产品、石墨烯科技智能纺织品等等,甚至还涌现出了个性化、大规模、高效率、低成本、高品质、易复制的红龄智能工厂。伏教授从多方面多角度全方位诠释了智能纺织带给人们的巨大便利。
  对于“云制造构建生活之美”,伏教授指出,“云制造”将服务应用于制造全生命周期,包括论证即服务、设计即服务、生产加工即服务、仿真即服务、经营管理即服务、集成即服务等。他用直观的纺织服装云制造平台应用模式图介绍了云制造的流程及作用。
  伏教授与现场观众互动频频,提出的问题以及幽默风趣的谈吐令现场观众笑声连连,现场气氛十分活跃,大家纷纷表示,本次讲座让他们大开视野,受益匪浅,纺织科技带来的生活之美将韵味永存。
   

   伏广伟,教授,工学博士,中国纺织工程学会常务副理事长,中国纺织信息中心党委副书记,中纺协检验技术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国家纺织面料馆创始人、董事长,工业和信息化部专家库专家,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科协智能制造联合体副秘书长,江南大学、大连工业大学客座教授。伏广伟教授从事纺织技术和经济研究20余年,参与中国纺织信息化建设项目,主持了多项国家级项目和课题研究,主持建设中国纺织行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建设。具有丰富的行业经验,发表过40多篇学术论文和政策研究论文。

上一条:我院学子在中国纺织类高校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中获一等奖
下一条:我院一项成果荣获2016年度浙江省科学技术三等奖

返回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 - 纺织服装学院 | 您是网站的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