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文件制度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文件制度 >> 正文

纺织服装学院本科生学业指导工作制度(修订稿)

发布日期:2020-12-11    点击次数:

绍纺院政〔202019

为贯彻落实省教育厅《关于切实加强高等学校学生学业指导和管理的意见》(浙教高教〔2014〕60号),根据《纺织服装学院本科生学业指导工作制度》(绍纺院政〔2019〕9号)精神,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我院学生的学业指导与管理工作制度,把严格管理、关心帮助、指导服务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全面提高我院学生学习质量与效率,促进学生的成长成才,结合我院本科生教育和管理的实际情况,特修订本制度。

一、工作目标

(一)研究了解大学生学习发展的客观规律,为本院学生的学习与发展提供专业化指导、咨询和支持服务。

(二)帮助学生认识专业、认识自我,适应大学学习生活,了解毕业要求,确立学习目标,提高学习效率和质量。

(三)帮助学业困难学生克服学习困难,顺利完成学业。

二、组织架构

(一)我院学生学业指导工作实行学院、系、导师、任课教师、班主任和辅导员五级联动,各相关部门共同参与的运行机制。

(二)成立领导小组。学院成立学生教育管理与学业指导领导工作小组及办公室,负责学院学生教育管理与学业指导工作的规划实施和协调管理。

(三)推行导师制。根据学院的统一安排,各系结合专业实际,为每位学生配备专业导师,专业导师负责结对学生学业指导工作的具体实施。

(四)发挥任课教师主体作用。任课教师要充分发挥课程指导作用,将学业指导覆盖全部专业课程学习。

(五)发挥班主任和辅导员的引导作用。班主任和辅导员重点注重引导学生理解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树立良好的学风。

(六)学院教研科、学生科等科室积极配合学院学生教育管理与学业指导工作领导小组工作,组织开展团体性学业指导活动等

工作职责与内容

(一)学生教育管理与学业指导领导小组的工作职责与内容

1.建立健全学院学生学业指导工作规范和制度,保证学业指导有效开展。

2.开展学业指导工作理论研究,为学院教学建设、课程设置安排、教学教育工作等提供有价值的参考意见。

3.指导学业导师、各系和科室、专业教师等开展学业指导工作,协调解决学院在学生学业指导工作过程中遇到的问题。

(二)系的工作职责与内容

1.各系根据专业的实际情况,为本专业的学生安排好专业导师,组织开展好导师与结对学生的见面会,并做好导师制日常工作落实情况的检查工作,做好本系导师制开展工作的总结工作,并向领导小组和有关科室及时反应导师制开展过程中的有关问题、建议等。

2.各系要积极营造良好的教风学风,组织教师按照学校的有关要求开展教学管理工作,以良好的教风带动学院的学风;要积极配合学生科、教研科等部门做好本专业学生的学业情况研判、学业预警学生的教育管理、学习困难学生的帮扶等工作。

3.各系负责组织开展专业解读与介绍活动,借助新生始业教育等机会向学生解读培养方案,介绍相关课程,进一步培养学生专业思想,了解毕业要求并使学生有目标地学习每一门课程。

(三)结对导师的工作职责与内容

结对导师需要掌握结对学生信息与学习情况,有针对性地开展学业指导工作并做好工作记录。同时加强与辅导员、任课老师的沟通联系,协助辅导员开展思想教育工作,帮助学生提高课程学习的效率与质量。具体如下:

1.专业教育:通过专业思想教育对新生进行专业介绍。帮助学生理解本专业的现状和发展趋势,就业方向及前景,专业人才培养的要求、主要途径、课程体系,主要课程的学习要求、学习方法等,帮助学生了解专业学习的特性。

2.学业规划: 通过始业教育完成对新生的入学指导及专业教育后,开展对学生的学业规划指导,指导学生进行选课、制定学习计划等。

3.学习方法和策略指导:关注学生的学习状态,及时分析学生考试成绩,指导学生掌握科学的学习方法,同时根据实际情况,有目的地开展集体化和个性化的指导。

4.科研创新能力指导:在注重培养学生专业能力基础上,加强对学生的创新创业意识引导,鼓励、指导学生积极参加科研竞赛、创新创业竞赛等,提升学生的科研创新能力。

(四)任课教师的工作职责与内容

1.任课教师需要在每门课开课前面向学生开展课程思想教育,介绍课程内容,解读课程大纲,帮助学生明确课程科目与毕业与毕业要求达成的关系,引导学生树立课程学习目标,增加学习自觉性。

2.任课教师在授课过程中需要及时了解学生对课程知识的掌握程度,定期与学生进行沟通交流,通过反馈内容及时调整授课方法等,帮助学生掌握正确的课程学习方法。

3.任课教师在授课过程中及时引导学生进行学习情况自查,及时发现并关注学习有困难的学生情况,在课前、课中、课后进行帮扶,引导学习有困难学生增加学习兴趣、树立学习目标、掌握学习方法,同时做好帮扶记录。

(五)班主任和辅导员工作职责与内容

辅导员与班主任需要及时掌握所带学生的学习情况,协助导师、任课教师开展学业指导工作,积极开展思想教育工作,结合职业规划、就业指导、心理辅导等指导,帮助学生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达成毕业要求,实现自身发展。具体如下:

1.开展新生始业教育。辅导员要做好新生始业教育开展工作,帮助和引导新生尽快融入大学学习生活,了解学校、学院的基本情况与要求,引导学生形成培养学生勤奋刻苦、锐意进取的学习品格。班主任协助做好新生始业教育工作,通过电话家访等形式了解新生情况,为今后的学习、生活指导打下基础。

2.促进学风建设。辅导员要通过加强考勤、开展学风建设活动、开展团体辅导等方式加强学院学风建设,利用优秀学生的模范带头作用,塑造良好的学习氛围。班主任协助辅导员开展学风建设活动,营造良好的班级学风、寝室学风,关注班级内学习困难学生的情况,加强督导、教育,使其融入集体学习氛围。

3.关注学习困难学生等特殊群体。辅导员要引导学生正视学习压力,适应学习环境,避免心理落差,激发学习兴趣,结合心理辅导、职业规划、就业指导帮助学生明确学习目标与毕业目标;重视学业困难学生、学业预警学生等特殊学生群体的引导与教育,定期开展学业预警研判,挖掘学生学习动力、端正学习态度、形成良好学习习惯。班主任可以通过走访寝室、定期谈话等方式及时了解班级内学习困难学生等特殊学生群体的情况,发现问题能够及时与辅导员沟通,协同辅导员做好教育引导工作。

(六)学生科的工作职责与内容

1.学生科需要负责开展新生集体的始业教育,牵头组织教育讲座等,指导新生迅速适应大学的学习与生活,为新生解读相关教学管理规章制度。

2.对特殊学生开展指导,及时进行学业预警研判,关注学习障碍学生,同时关注贫困学生、心理预警学生的学习情况,根据实际情况,及时与教研科、系、导师、任课教师等沟通,协调合作,共同开展对特殊学生的学业指导,帮助学生顺利完成学业。

3.加强学院学风建设,完善考勤制度,在全院营造良好的学风。

(七)教研科的工作职责与内容

1.开展教务指导,帮助学生了解学习相关的教务管理流程,了解学校学院各类教务规章制度,合理安排学习、完成学业。主要包括对学籍管理规定、学分、选课、重修、评教、教务系统的使用等内容的解读和答疑。

2.沟通教学信息,教研科要及时了解学生评教信息,通过问卷、学生座谈等形式了解学生的学习状况,及时向学生科、系、导师和任课老师反馈,增加师生互动,以达到良好的教学效果和教学质量。

本制度经学院党政联席会议通过以后实施。具体由学院学生科负责解释。

 

                               纺织服装学院              

                                    2020年12月9日  

          主题词:本科生  学业指导制度

纺织服装学院党政办                        2020129日印发  

上一条:绍兴文理学院2020年寒假安全离校告知书
下一条:纺织服装学院久铃奖学金实施办法(试行)

返回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 - 纺织服装学院 | 您是网站的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