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招生宣传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正文

纺织服装学院缘何发生“最牛毕业班”之争

发布日期:2017-04-10    点击次数:

   哪个班级“制造”老板最多?日前,一场“最牛毕业班”的“争名战”在纺织服装学院发生。
  纺织工程991班,毕业当年就业率实现100%,在班主任的号召和班长、团支书的带领下,班级15位男生中有13人自主创办贸易公司或者生产企业,目前有的资产已经过亿,2015年被《绍兴晚报》等媒体美誉为“制造”老板最多的“最牛毕业班”。
  但是之后就有其他毕业班班主任向学院反映说,他们班才应该是“最牛毕业班”。比如,纺织工程00班,在校期间英语四级通过率和计算机通过率实现双百,目前创业的同学接近20位,服装95级詹行峰同学创立的公司已经在上海股交中心正式挂牌上市。
  最终,学院在微信公众号推送中,把其他班级创业情况一并予以宣传,才算平息了这场有趣而友好的“最牛毕业班”之争。
  一直以来,纺织服装学院的初次就业率位居学校前列,毕业生创业成功率也比较高。这固然与学院借力绍兴纺织产业的优势分不开,但也饱含着学院的诸多探索和努力。
  在机制建设上,学院建章立制,形成“人人关心创业就业,人人参与创业就业”的良好氛围。始终把学生创业就业工作作为人才培养的重要抓手,作为应用型人才培养的重要载体;明确院长为创就业工作第一责任人,学生工作书记直接负责,辅导员、班主任为骨干队伍,全体毕业生导师和党员干部共同参与。
  在专业建设上,学院以改革为主导,调整人才培养方案。“我们根据绍兴地方企业的特点和研究检测机构的不同需求,明确应用型人才培养的目标和定位,成立专业建设指导委员会,各专业设置了多个专业方向,更加灵活主动地适应社会需求。”学院院长奚柏君介绍说,学院还加强了整个教学过程的实践环节,实行“3+1”或者“3.5+0.5”的人才培养模式,学生在大四阶段有半年或者一年时间在企业实习,与企业“零距离”接触,提高实践动手能力,成长为符合用人单位需要的个性化应用型人才。

         同时,学院以竞赛或科研活动为载体,提升学生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组织或参与全国纺织品设计大赛、大学生工业设计竞赛、服装设计大赛、毕业生作品汇报表演等活动,引导学生参加各类课外科研创新和学科竞赛活动,还带领学生提前进入各专业实验室或者教师的科研项目。

  校企合作是学院就业指导精准服务的有效抓手。学院聘请了政府领导、企业高管来院开设创业就业系列讲座,先后与60余家企业和研究院所建立了校外教学科研实习基地合作关系。学院还为每个毕业生制作“风采录”,一方面通过招聘会或邮寄向用人单位宣传,另一方面通过教师向企业“一对一”推荐。仅去年11月初,学院举办纺织服装类专场招聘会,就吸引省内外80余家企业提供就业岗位500余个,60%达成就业意向,10名同学现场签约。

   培育创业项目,则是学院就业创业工作的重心,可能也算得上是“最牛毕业班”之争的最早的星火。学院重视创新创业教育,着力培育大学生创业项目,平均每年有2-3项创业项目入驻学校创业园,经过一定时间的孵化,成功出园。2015年省级职业生涯规划大赛创业组三等奖获得者何倩,她的“宠物纺织品工作室”经过2年孵化,2016年何倩毕业时,项目也成功出园,还为学弟学妹提供了两个就业岗位。今年即将毕业的学生李牧柔的“明明服装设计工作室”,经过3年的培育,平均月销售额在3万以上。

  近年来,学院不同的创业模式更是雨后春笋般涌现。学院有两个以专业老师为主开设的服装设计工作室,成员主要为在校生。中职服装班学生凭借扎实的专业基础,2015级70名学生中有15名学生以线上+线下的形式创业。今年新增的专升本班中,50%的同学都在以设计兼职、微商、私人定制等不同模式进行创业。以经济困难学生为主组成的“一诺”公益创业团队也在顺利运营中。这也激发了更多学生的创业梦想,近日学院的一项调查问卷显示,目前有创业意向的同学达199名,占全院人数的25.22%。
  谈到接下来的就业创业工作打算,奚柏君表示,学院将充分利用地方产业背景,组建“校内校外结合,专职兼职结合”的创就业导师团队;成立创业孵化班,开设创业讲堂,组建创业团队,重点培养骨干,营造良好氛围;以专业教育为主线,开发以专业为基础的创业项目,着力提升创新创业能力;积极组建竞赛团队,将竞赛成果转化为实际生产力,培养产业链上下游优秀人才,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她说:“只要我们立德树人的初心不变,致力于提高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的初心不变,我们的创就业工作就一定会上一个新台阶。”
                        (纺织服装学院、宣传部 供稿)

 

 

上一条:纺织服装学院——培养高端纺织制造与创意时尚产业精英的摇篮
下一条:专业介绍:纺织工程专业

返回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 - 纺织服装学院 | 您是网站的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