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科研动态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我院轻化工程本科生在国际顶刊《Dyes and Pigments》发表研究论文

发布日期:2021-11-06    点击次数:

学院2019级轻化工程本科生王盛丽、高林波组成的学生科研团队,目前主持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1项。在导师宋希雨博士指导下,学生作为第一作者,以“Design, synthesis of novel bisazo disperse dyes: Structure analysis and dyeing performance on PET”为题在国际期刊《Dyes and Pigments》(2021.12,Vol.196,109761)上发表研究论文。《Dyes and Pigments》为纺织印染领域的顶级学术期刊,目前影响因子为4.89。

 

该论文合成了以丁二醇二酯为连接基的偶合组分中间体,然后与不同重氮盐反应,合成了同时含有柔性链段和酯基结构的对称型偶合组分,与重氮盐耦合制得新型双发色体分散染料。该类染料克服了双偶氮分散染料上染率低、牢度差及色谱不全等问题,染料分子结构引入软链结构降低染料分子硬度并提高了染料疏水性,构建的对称双发色提分散染料在涤纶织物上表现出优异的染色性能。染料分子中的酯基结构增强了染料和纤维之间亲和力对染料的上染率、得色量以及色牢度性能都有改善;双发色偶氮分散染料通过增大染料分子量增大与纤维的作用力,提高染料的上染率,降低染色残液对环境的污染。通过Gaussian 计算研究所合成的双发色分散染料优化构型表明,染料发色部分的芳环好的共平面性,利于染料和纤维间亲的相互作用,促进染料上染涤纶纤维。该研究在传统的合成和染色应用的基础上,结合理论计算手段进行理论模拟研究,与实际效果进行相互印证,实现了理论计算与实验研究的完美结合,为研究染料结构与应用性能之间的关系提供了新思路。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 - 纺织服装学院 | 您是网站的第 位访问者